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正文

学院3名同志在湖北大学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座谈会上荣获表彰

作者:通识教育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9-12   浏览:

    在学校于9月10日举行的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座谈会上,我院副院长周清、黄文武荣获湖北大学2012-2014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彭显彪荣获湖北大学第七届“十佳服务标兵”荣誉称号。


 

附:

乐于奉献 坚守阳逻这片热土——2014年湖北大学十佳服务标兵彭显彪 

    彭显彪,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9月生,现任通识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该同志于2002年1月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学校办公室和通识教育学院工作。13年来,该同志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年度考核多次评为优秀,2007年被评为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1年80周年校庆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优秀工会会员。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
   

    一、做好创建工作,争当阳逻先头兵
    2011年5月,学校结合“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办学目标,选址阳逻,成立湖北高校首个通识教育学院。这是学校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桥头堡、试验田。彭显彪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并服从学校安排,在做好爱人思想工作,把刚上初一的小孩送到学校住读等解决后顾之忧后,于同年6月进驻阳逻校区,成为学校首批“开疆拓土”建设者。
    为了能让2011级新生顺利开学,他放弃了包括暑假在内的所有休息时间,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努力克服校区的各种困难,与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积极筹备开学前的各项工作。新校区较为偏远且办学环境复杂,因此,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各种关系就显得犹为重要。身为办公室主任,他主动承担起积极沟通各方的重任,为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他积极与学校各单位、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取得他们对校区办学与建设的支持;为改善校区周边的治安环境,他多次拜访当地政府、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与他们建立广泛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为保障校区各项教学和生活设施正常运行,他不辞劳苦多次走访当地供电、供水、供气、卫生等部门,赢得他们对校区办学的大力支持;为共建和谐校园,他多次走访附近村民,与他们倾心交谈,取得他们对办学的理解与支持。他凭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对阳逻校区的热爱,在工作中任劳任怨,默默扮演着学院对外联系沟通的使者,将学院与学校、地方紧密联系起来,为创建学院和谐的办学环境默默奉献青春和智慧。
   

    二、做好服务工作,做师生贴心人
     阳逻校区特殊的办学环境决定了学院工作的特殊性,学院将“贴心服务”作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座佑铭,彭显彪同志更是率先垂范。在他看来,通识教育学院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是自己的亲人,坚持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三年来,他每天坚持最晚下班,平时很少回家,选择扎根阳逻,因此成为住校时间最长的人。不管工作有多忙,只要有师生前来咨询问题,他都放下手头上的事情,耐心解答;只要有师生碰到困难,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上的,他总会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忙解决;只要师生有提出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都一定认真记载下来,并通过适当渠道及时向院领导反映,并争取及时改进与反馈;只要学院有突发事件,不管他在哪里,他都会和院领导及时赶到……凡此种种,无不体现出他心系广大师生的百姓情怀,成为师生的贴心人。特别是2011年12月,在学院发生的一起学生意外伤害事件中,他顶着几十名情绪几近失控的学生家属的围攻、谩骂,耐心细致地帮助领导做好家长的解释说服工作,经过他和学院多天的努力,硬是凭着真诚感动了学生家长。每当他忆及此事,总会感慨道:“那真是一段艰难的岁月,对我对大家都是如此,家长亲属的痛苦、难过与无奈,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也有小孩,我也是一位家长,他们的悲伤使我感同身受。”
    与校本部学科性学院不同,阳逻校区没有专职教师,任课教师都是从本部选派、往返本部与阳逻校区上课,因此,做好任课教师的吃、住、行服务就显得犹为重要。为了让任课教师安心在阳逻工作,他经常深入教工宿舍、食堂厨房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学院及时解决问题,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用餐、休息环境;认真做好学院通勤车安排调配工作,确保教师上下班的交通安全。有时遇到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通勤车晚点,他便带领办公室的同志提前准备好热乎乎的包子、豆浆,老师们一下车,便一一送到他们手中,不让老师们饿着肚子上课。到阳逻校区上课的老师几乎都吃过他亲手送的包子。他还总跟通勤车司机说:“保障教师平安顺利上下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出不得一点差错,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三、做好日常工作,保障学院正常运行
    作为联系学院各部门、学院联系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办公室工作,经常是繁琐的,遇到临时性的大型活动,还要他调动和协调各部门。虽说他是办公室主任,但在承担具体行政工作时,只有他一人是学校正式人员。因此,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要不断规范办公室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办公室的纽带作用。2013年5月以来,阳逻供电公司电缆因故障多次停电,停电时间曾长达50余小时,严重影响了校区的正常教学、生活。面对这种情况,他一方面积极奔走,主动与阳逻供电公司沟通联系,敦促其尽早排除故障,恢复供电;另一方面,及时发布停电信息,公布故障处理进展情况,深入学生寝室、课堂安抚学生情绪,保证了停电期间校区的安全稳定;此外他还积极推动校区发电机组购置事宜,从根本上解决了停电问题。就是在这些日常工作中,他体现出了良好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练就了处事严谨、思虑周全的职业素养。
他对待工作总是充满了耐心与责任心。“在工作中事无巨细,遇事要多请示多汇报”,他常这样对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而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办公桌上,永远有一本工作日志,详细记载了学院办学以来每天开展的工作。工作中他严格要求大家,遇到做事出错、考虑不周的情况他总是耐心教导,不厌其烦。他也非常注重办公室人员工作学习能力的培养,经常组织大家进行学习讨论,为大家传授办公室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受到了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此外,彭显彪同志还兼任学院工会主席,这个特殊的职位让他对广大员工又多了一份别样的牵挂。结合阳逻校区特殊的地理环境,考虑到工作人员多为聘用制合同工,他组织带领学院工会的同志们一道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组织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主动慰问因病住院的教职工及教职工的直系亲属,使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学院的关心,以便他们能安心在阳逻工作。
   

    奉献不求回报,在阳逻校区这三年,彭显彪同志以他独特的坚持展现了“乐于奉献,坚守阳逻这片热土”的无私情怀。在这里,他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充实,收获了真情,收获了学习工作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道路上高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