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笃行苑第七届“格致学堂”圆满结课

作者:文/廖雨涵 图/邓子依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

12月5日下午,笃行苑分别在B201、B202、B203、B204进行了本学年最后一期格致学堂。 本次课堂融文学院大四学生理论讲解,笃行苑2020级学生实践活动为一体,通过开展文学知识讲解、文学作品演绎、经典篇目朗读、戏剧小说创作等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学常识,提高学生对文学知识的演绎表达能力。

课堂上,各小组轮流上台表演本组自选的文学作品片段,给出作品关键词后,其他小组成员根据表演猜测文学作品。苏轼的《江城子》、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石黑一雄的《莫失莫忘》……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都被学生们搬上舞台。更有学生对文学作品进行改编:在灰姑娘的故事中融入潘金莲与西门庆的邂逅情节,把《水浒传》中的经典台词搬到话剧《雷雨》里……演绎鲁迅作品《药》时,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欧其晟身着《哈利波特》霍格沃茨的校服,左顾右盼大步走到台上,冲着角色老栓的饰演者大喊:“老栓,你有些不舒服么?——你生病么?”说完欧其晟又单手搭在“老栓”的肩上,嘴里却念起了《指环王》的经典台词:“真相,是一种美丽而可怕的东西,需要格外谨慎地对待。”坐在台下的学生,目光紧随着台上的演员,不时捂嘴憋笑,不时笑闹鼓掌。待所有表演结束后,全体学生进行了现场投票,《药》改编作品遗憾落选“最佳表演奖”。但作品中“华大妈”的饰演者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周佳萱说:“参与表演很有趣,作品的改编也很新颖。即使没有拿到好成绩,但是我们全组都玩的很开心。”

据悉,格致学堂自11月14日开课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四期。每期的格致学堂均有来自文学院大四学生的经验分享和提问答疑环节。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陈瞻说:“格致学堂很有意义,通过游戏、学长学姐答疑等环节,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课堂最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露委托主讲人之一的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寿雨超为在场学生送上结课寄语,鼓励学生坚持阅读写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竞赛活动,提高时间规划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