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核心课“古典文学名作导读与审美实​践”结课

作者:文/祝龙坤 康旭旭 图/史宋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

5月13日上午,湖北大学通识核心课“古典文学名作导读与审美实践”结课,吟诵研究专家、著名播音主持人许可秋老师应邀为同学们授课。

课上,许可秋以中国古典诗歌的音韵美为主题,从“诗”的小篆字形为切入点,对诗的本义、诗的基本规则进行阐释。她朗读了我国典籍里最早的一首古老歌谣《弹歌》,“断竹,续竹;飞土,逐宍。”这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诗歌字句简短、语言古朴和节奏明快的特点。

许可秋说到:“吟诗是创作诗歌的过程,吟诵作为汉语诗文传统独特的诵读方式,具有无穷魅力。用吟诵读诗,才能体现诗歌的音乐美。”她以《春江花月夜》为例,对其进行声情并茂的吟诵。随后,她从依字行腔,平长仄短,入声短促三个方面谈到了吟诗的规则,并仔细讲解了诗的押韵特点、平仄声调及近体诗的基本句式等知识。许可秋表示这有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对诗歌吟诵有更深切的认识,感悟传统人文艺术,积淀人文底蕴。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伴随着一句句精彩的吟诵,许可秋带同学们进入了吟诵鉴赏环节。美妙的诗句一经唱出,同学们的情思也随之而去,与老师一起去欣赏古人的品格和风度,去感受他们的气节和情思,听得入迷,听得陶醉。在场的黄斌老师听完许可秋老师的吟诵后,更是不由自主地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吟诵,这也将全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课程的最后,许可秋还现场教大家吟唱《春望》。在她细心的讲解下,同学们很快便学会了这首诗歌,也一同随着许可秋老师开始吟唱,现场氛围热烈友好。

“在课堂上永远有‘新’东西,这些所谓的‘新’东西,其实都是中华文化悠久历史中的精华。虽然平时的课堂上能在学习诗歌的过程中了解各种知识,但在这堂讲座中更是深入了解了诗歌、吟诵,还有幸聆听许老师的现场表演,感受诗歌阴阳上去的旋律之美。”2022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田楚蓥在听完许可秋老师的课后分享到。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