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

2023年“五一”假期已临近,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假期安全稳定,现结合工作实际,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注重引导,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放假前,各班级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向全体学生重申有关安全工作和遵守校规校纪的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全体学生要增强法制纪律观念,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防溺水教育,着重强调严禁学生去江河湖塘游泳、戏水,严格履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告知书》要求。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同学们乘坐正规、合格的交通工具(如火车、客运汽车、轮船等)往返,不要乘黑出租、黑头车。加强身体健康教育,妥善安排假期行程,注意出行安全和饮食安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佩戴好口罩,如有发热、咳嗽、腹泻等情况第一时间前往正规医院就医。加强其他安全教育,严禁酗酒、赌博、寻衅滋事、加入非法宗教组织、传销组织、留宿外来人员,违章用电等违纪行为,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工作。

二、深入实际,把握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

要切实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情况,辅导员将工作重心要下沉一线,了解、关心留校学生的诉求,要关注班级群、学生朋友圈,要发动班干、学生党员力量,全面掌握学生状态,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件。

加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教育引导,做好学生宿舍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搞好卫生环境。假期留校学生需自觉遵守学校相关规定特别是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晚上按时归宿就寝,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留宿外人。

三、严格管理,关注学生动态

(一)加强学生请销假审批。离校学生必须按照“家长向辅导员发送短信—学生向辅导员开请假条—辅导员同意”的流程请假后方可离校。学生需在假期后第一次班会之前返校,并向辅导员履行销假手续。因故未能返校学生,要向家长核实情况并做好情况记录和追询工作。

(二)注重离校学生管理。要在假期前准确收集离校学生名单、离校时间、返校时间、离校目的地、家长是否同意、紧急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做好台账。放假期间做好学生动态监测,学生旅游期间有跨市行程要及时报备、动态更新离校目的地信息。离校学生需保持通讯畅通。

(三)加强晚查寝晚点名。放假期间辅导员要坚持每天22:00前进行晚点名,掌握学生在校离校情况,确保全体学生安全。各习苑在晚查寝晚点名结束后半小时内,以习苑为单位将查寝数据整理汇总后及时上报。

(四)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值班辅导员需严格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值班值守,不得擅离职守。假期值班人员应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动态,对于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重要情况或突发状况要按照报告程序及时报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全体辅导员放假期间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通识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