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劳动教育 > 正文

【极目新闻】亲手种的就是好吃!湖大学子喜迎土豆大丰收

作者:记者 邹浩 通讯员 冯宁萱 罗裕琛 朱恩举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

“自己亲手种、亲手摘的,吃得就是香!”5月18日中午,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问津苑食堂里,学生排起长队领取免费的土豆烧鸡块。

经过6个月的精心培育,由学生自己栽种、培育的土豆迎来收获季。学校将收获的土豆烹制成土豆烧鸡块,免费提供给全院学生食用。

从去年10月开始,该校将8亩空地整理出来,设立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4000多名学生轮班劳作,先后在基地里种下小白菜、白萝卜、蚕豆、芥菜、莴苣、土豆等14种农作物。

开垦、播种、育苗,近6个月的生长周期,同学们在劳动课教师的指导下全程参与。从今年3月开始,上海青、小白菜、蚕豆等蔬菜陆续成熟,学生们在食堂吃上了免费的青菜汤等菜肴。

3FE39

5月,学生们终于迎来了土豆大丰收。找到根部、下锹、松土、翻土……当天上午,给学生们上劳动课的李师傅亲手示范,教学生如何轻松挖出土豆。学生张弘业下锹快准狠,短短十几分钟,她手里的小桶就满满当当。“你们看她,已经算是个专家了。”李师傅赞赏道。

3CDC6

“刚开始我也不太会,拿锹的姿势都不对,跟着老师学,自己尝试几次,才算找到了感觉。”张弘业说,他们将挖出来的三小车土豆送往学校食堂。食堂烹制成土豆烧鸡块,免费给大家食用。

“看,这可是我们亲手种的土豆。”扑鼻的香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队伍排了十米多远,学生李嘉豪手里端着热腾腾的菜,向大家“炫耀”。八大盆土豆烧鸡,一点点见底,餐具用完了,学生们就直接浇在自己的米饭上。

26A4F

“劳动教育不仅让我学会了劳动技能,也切实感受到一蔬一饭的来之不易。”品尝完自己的劳动成果,张弘业感慨道。

据负责老师朱奎闽介绍,学校还让学生们手写了劳动日记,记录六个月来的付出以及感受。今年3月青菜收获之后,学院又安排陆续播种了玉米、生菜等作物。此次收获的土豆,是2021级学生在阳逻校区的最后一次丰收成果。后续课程中他们将继续整理杂草和枯叶,打垄,培土,为下一阶段的种植做前期准备。“加强劳动教育既是对‘五育并举’的落实,更是深化通识教育的必然选择。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相结合,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劳动技术能力,一直是我们培养新型人才的目标。”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杨元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