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美育通识课之“影视之美”开讲

作者:文/汤子瑜 邹文慧 图/周密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

4月15日上午,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海金星应邀到湖北大学阳逻校区讲授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国艺术之美》第七讲——影视之美。

课上,海金星从自身的创作体验和代表作品谈起,从《千古风流人物》中诗人的趣味人生,到《城市24小时》里郑州火车站的人间烟火,带领学生从人物之美、文案之美、影像之美、故事之美四个方面共同探寻“纪录片里的东方美学”。

海金星与同学们分享《千古风流人物》中源远流长的历史。他表示,创作团队在选择出“现象级”人物后,会进行大量文献阅读,挖掘人物身上不为人所知的细节,将诗人拉下圣坛、打破刻板印象、用当代视角引起观众情感共鸣,客观地讲述并刻画出一个有血有肉,具有人间烟火气息的人物形象。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海金星引用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的名言。他表示,纪录片作为忠实的记录者和传播者,既是表现中国历史与当下的重要载体,也是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于自己,借别人的故事丰富自己的人生;于社会,用影像记录时代、记录历史,瞬间即是永恒。

海金星,纪录片导演,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导演,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河南电视台,腾讯视频合作拍摄多部纪录片,代表作品《千古风流人物》《大象出没的地方》城市24小时》《楚汉》《味道中原》《盲猴》等,内容涉及历史,自然,社会等多个领域。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