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美育通识课之“剪纸之美”开讲

作者:文/钟莹 欧苗夏 图/史宋宇 惠佳玉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

4月22日上午,湖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国艺术之美”在阳逻校区顺利结课。中国剪纸学会常务理事、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何红一教授,应邀作该课第八讲——剪纸之美。

课上,何红一以“剪底生花:中国剪纸艺术之美”为主题,主要从形式美、民族美、功能美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逐步深入了解中国剪纸这一项历史悠久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剪纸集实用性和审美性于一体,主要起到装饰作用,无论是过节装饰房屋,还是制作成美丽的服饰都能带给事物另一种别样的大气的美好,为人民大众的生活增添一抹抹丰富的色彩。”何红一介绍,剪纸传统遍布中国大地,各个民族的剪纸都别具风味,主要有单色剪纸、彩色剪纸、立体现代剪纸三种形式,每一种剪纸背后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及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每一种剪纸都带着每一个民族最美好的情结。

何红一表示,中国剪纸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饱含丰富的文化底蕴,是我们认识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而团花是作为剪纸中最为古老的一种布局格式。她为大家演示了梅花的裁剪,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梅花作品。

随后,十多位同学积极上台参与剪纸实践,体验剪纸乐趣。同学们在基本的剪纸上添加了自己的创意,并向大家展示了剪纸成果。

课程最后,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向祖慧寄语大家,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中国艺术之美”这门课程中学有所得,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对艺术的敏感性,能够在发现美、传播美、感悟美的过程中增强自己的审美能力。

“在这八节课程中,我追随着老师们的讲解一步步深入了解和领会了中国艺术之美,每一节课都在我心中播种下了一颗种子。”2022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曹磊同学说。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