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天地 > 正文

“问津大讲堂”之获奖人物篇

作者:通识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文/杜诗画、宋羽佳、周昊、吴上媛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3-12   浏览:

      去年,由通识教育学院主办的问津大讲堂学生主讲人评选活动圆满结束。参赛选手们精彩的演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或幽默有趣,或活泼生动,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知识盛宴,更是展现了通识教育学院学子身上充盈着的青春活力与激情。新的一年已到来,让我们回顾一些个性十足的优秀学生主讲人,看看他们在努力过程中的点滴收获与领悟。

 

虔诚的基督徒

——访《〈圣经〉的魅力》主讲人对外汉语专业 庄玲玲

    说话彬彬有礼,笑容灿烂亲切,这样一位温和的女生似乎没有一点霸气,却以决胜的姿态揽下“问津大讲堂”学生主讲赛的一等奖。
    庄玲玲,是11级对外汉语班班长。在这次比赛中,她的选题为《的魅力》,与其他有关人生、文学的选题截然不同。当问及她原因时,她捧出一个磨旧的盒子,打开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本皮质的厚本《圣经》。她笑着解释道,她生长在福建,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自己从小便耳濡目染,也成为了一名基督徒。也许是因为从小习读《圣经》的缘故,心中多少对此有些理解和想法,因此借机向同学们介绍一下。
    在比赛漫长的准备过程中,庄玲玲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大的便是在于对《圣经》的理解方面。当得知她的状况后,教外国文学的余迎胜老师主动与她交谈,相互沟通。“余老师给予我很大的帮助,辅导员和同学们也很尊重和理解我。大学校园的思想真的很自由。”这是庄玲玲最欣慰的地方。由于比赛要求运用PPT,所以平日里她还花时间制作PPT,打字速度也在一点点提升,在夺冠的路途中她收获颇多。
    庄玲玲还简要介绍了她的主讲内容,主要从《圣经》与文化及企业管理两方面入手,作为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要学到西方的知识首先要了解西方文化,避免文化冲突,所以读《圣经》尤为重要,就像西方人学中国文化必学孔孟庄一样。这是她的观点。《圣经》中渗透的文化艺术在建筑、图画中处处展现,而且这种影响甚至扩散到企业中。她多次提到“洋文化”中上司对下属的理解与包容,就如同伊甸园中的爱一般,深深体现出人文关怀,这也是《圣经》真正的魅力了。讲到激动的地方,庄玲玲竟然还主动唱起了圣歌《爱的真谛》。
     “你们必认识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她用《圣经》中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总结。

 

重拾古曲

——访《昆曲华夏经典——将我们的文明传承》主讲人  新闻传播学专业 陈国伟

    得知将要接受采访时,他腼腆地笑了起来:“我有啥好问的呀!”——这位就是来自新闻专业的陈国伟,赢得了“问津大讲堂”学生主将赛的二等奖。
    戴着一副眼镜,个子不高,斯文中带着点正经,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一个传统文化迷,如此气质不难将他与这个爱好联系到一起,而他的选题亦是从此出发。然而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他为何选择昆曲作为主讲题,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高考结束的暑假,他有幸到昆曲的发源地苏州旅游,不仅在博物馆中了解到了许多有关昆曲的知识,古香古色的苏州园林中搭起的戏台更是让他与昆曲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浓郁的历史文化韵味将他深深感染,从此他对昆曲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昆曲在古代就相当于现今的“流行歌曲”,不仅在民间颇受欢迎,更是得到官方的推崇,可谓“具备纯正的血统”。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昆曲已步入低潮。现代化的快节奏生活方式使得人们无法静下心来,慢慢品味昆曲的华美声腔、婉转悠长。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介绍,激起同学们对昆曲的兴趣,经过了解从而喜欢上这们古朴而不失儒雅婉约的传统艺术。
    谈及在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自身的不足时,他流露出惋惜之情:“关于昆曲的资料太少,书目有限,以致内容不够充分。一 个人完成所有的工作的确很累,而找到与自己兴趣相投的人更难。”在临场发挥方面,他也坦言,“演讲的时候太紧张,过于正经,对于稿子也不是很熟悉,应该用大家能接受的方式才更吸引人。”
      最后,他还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使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并向同学们推荐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为新版昆曲的经典剧目打个小广告”。
 

 

平凡中的不平凡

 ——访《小人物真英雄之我看关玉衡》主讲人 经济专业 郭金凤

   记得初次接触郭金凤的时候,是在去年的问津四分之一决赛。那时的她,朴素,明快,声音洪亮,落落大方,尤其是她那带有说书式的风格,院党委书记高书记看后都拍手叫绝。如今再次见到她,她已是问津大讲堂的优秀学生主讲人,她的这一课题也被评为优秀课题。
  “我平时就是话比较多,喜爱历史”谈及参加问津的缘由时,郭金凤爽朗的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对历史的酷爱,她才放弃优秀的理科而选择文科。但是,喜爱历史,她又表现出与常人不同之处,“我不喜爱正史,正史都是为王侯将相,才子佳人作传,都铭记的是伟人名人,而小人物也有可取之处”这也正是她取材关玉衡这一小人物的原因。关玉衡,东北军的一名普通士兵,在中村事件(“九•一八”的导火索)中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与深明大义,鲜为人知。郭金凤认为,历史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被遗忘的小人物,也有可爱的地方。秉承这一思想,她为这个课题准备了将近一个月。幸运的是,他不仅得到了同学的大力帮助,还有来自高中老师的倾力支持。
    其实,这位来自恩施的土家族女孩,从小能说会道,特别受语文老师喜爱,是老师家长眼中的“野”孩子。当面对沉甸甸的奖金与证书时,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爽朗:“没想到会获奖,现在还忙着二分之一决赛。”我们也期待着她在二分之一决赛中的精彩表现,希望她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小幸福在哪里

——访《你有你的大空间,我有我的小幸福》主讲人 汉语言文学专业 欧润禾

    什么是幸福?是不是城市体积越大,就越幸福?随着世博会的召开,温总理人民幸福感的提出,让这两个问题也将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那么幸福感和城市面积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这个问题欧润禾同学在她的演讲“小空间城市,大体积幸福”里给予了我们回答。她认为城市不在大,影响幸福的原因在于公共设施,文化氛围,文化认同感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欧润禾来自长沙,在她的心目中长沙是个非常有生活气息的城市,长沙人很会享受,即使是连绵不断的大雨,步行街依然有很多人。长沙的小吃很多且便宜,朝阳路的烧烤、司门口的臭豆腐、解放路的酒吧一条街、每周六的橘子洲头都有焰火晚会,这一切都印证着长沙的闲适。长沙的文化娱乐业很发达,芒果台深入人心,文化氛围浓厚。长沙人很闲适,也很会策,生活节奏慢,却也多了更多幸福。
    在长沙的小空间城市中,欧润禾也感受到了她的大体积幸福。
    演讲的准备过程中,接触到各种数据很繁多,但却多少不一,这给她带来很大的困扰。从不断地探索过程里,她学会依靠信息的来源来确定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以平常心面对”这也是她能顺利克服困难完成演讲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