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天地 > 正文

以书润心,与智同行——《三体》读书分享会顺利开展

作者:文/雷万茹雅 李欢燃 摄影/韩锦浩 史宋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6   浏览: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4月20日晚六点,由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主办的以科幻小说《三体》为主题,以“现实和未来”为讨论中心的读书分享交流会在通识教育学院B103教室开展。我院辅导员代表及部分学生参加活动,2022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付昱含主持分享会。

“优秀PPT作品交流展示”环节,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董文博和张菲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三体》的观点和感受。其中,董文博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三体》中的主要概念,如“火鸡里的科学家”“黑暗森林法则”等,在讲述的过程中,他不忘和台下的同学们进行互动,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表达不一样的观点。学生张菲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梳理《三体》的故事情节走向,以独到的视角解读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背后暗喻的历史现实,他将其称为“一部光年领域的中国近现代史”,该论点让在座的学生和老师耳目一新。

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学生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根据主持人给出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做的事情真的有意义吗?”“关于绝望和希望如何理解?”,随着讨论的深入,有的学生们各执己见,争论得面红耳赤。对于“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这一主题,学生董文博和孙媛媛老师有不同的看法,一方从文明的发展和传承这一侧面进行解读,另一方则认为文明的延续需要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讨论现场“火花四溅”,热闹非凡。

最后,由2022级历史学专业的学生赵亚秋进行相关的知识科普与拓展。她通过分享刘慈欣的采访来剖析包含在《三体》中的价值观,由此深入到科学与科幻作品的领域,探讨科学主义和科学精神的联系、科学和哲学的关系、科幻与人文应该如何权衡等问题。在讲述过程中,她语言幽默,所涉及的知识面也非常广阔。从科幻小说到科幻类的游戏、电影,再到近代科学的发展,她滔滔不绝,令在场的学生们佩服不已。

“今天的这次读书分享会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听到其他同学的观点之后也让我对三体宇宙有了更深刻认识。”在活动结束后,2022级材料学类的学生黄欣炜说道。此次读书分享会活动不仅是《三体》爱好者的一次思维的交流与碰撞,在活动过程中,更展现了学生们对于科技与人类未来发展、现实与价值观的思考。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