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天地 > 正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院“问津大讲堂”复赛圆满结束

作者:文/徐宇玲 苏雅兰 程应桐 李欢燃 洪亦菲 李筱玥 王域华 毛熠恒 图/郑川威 周密 陈瑞轩 马源鸿 刘雨佳 李林轶 李诗茹 吴煜毅 杨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

4月17、18日晚,通识教育学院第十二届“问津大讲堂”优秀学生主讲人复赛在教学楼三楼展开,比赛共有八个赛区。湖北大学学科性学院的部分老师及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共同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经过层层筛选,此次比赛共有108组选手参与。

主讲人们结合自己小组制作的PPT,围绕各自论文内容轮流进行了时限10分钟的主题演讲。从新媒体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到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学习变化情况,从高校寝室文化建设到高校思政教育探索,从我国通识教育的起源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选手们密切关注高校建设和社会热点,做到了心怀学校、与时俱进。

第八赛区第四小组主讲人格外引人注目。2022级软件工程类专业程天岳从候场开始,就将一张布满标签性语言的纸贴在衣服上,纸张正中央醒目地写着“00后”三个字。对此,他解释说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更直观地表现演讲主题。该小组的选题为《浅谈对00后贴“标签”的现状及影响》,他们以网络暴力导致的悲剧事件为例,深入分析了该社会现状的出现原因及其影响,并结合我国新时代背景提出了改善这一现状的实践建议。“00后的未来是无限的,00后的可能是无限的,我们又有何理由给自己贴上标签呢?”他激昂地发问,引发了全体观众的思考。演讲最后,程天岳在电脑上展示了“00”逐渐变为无穷大符号的过程,并借此鼓励00后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摆脱群体特征对自身发展的限制,不懈寻找更广阔的舞台,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据悉,程天岳小组荣获了赛区最高分。

配合着一段古风纯音乐,第三赛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第三小组主讲人沙南云将礼文化的故事娓娓道来。她演讲的主题为《礼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湖北大学为例》,她从礼文化的重要性、礼文化的发展现状、如何发展礼文化以及调查方法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作为该赛区中唯一一位使用背景音乐的选手,沙南云分享:“如果只是口头演讲,观众可能无法真正地代入角色,以音乐为辅能让人身临其境地体会中华传统的礼文化。”

比赛最后,全体评委老师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第六赛区评委刘梦锜表示,各小组的选题不仅贴合时政和社会热点,主讲人们对各自主题也有独到新颖的见解且表达清晰流畅。此外,评委们还对各小组的论文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

“问津大讲堂”优秀学生主讲人评选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为通识教育学院的广大学生提供了宣讲学术、锻炼能力、展示自我的创新平台,曾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选为“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铜牌,不仅搭起了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桥梁,还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