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天地 > 正文

张晋源:“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自强之星”闪亮琴园

作者:文/徐宇玲 李婉琪 图/陈瑞轩 林芳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

近日,湖北大学第十一届“琴园风云学子”评选结果出炉,我院2022级信息安全专业类学生张晋源荣获“自强之星”称号。

张晋源作为湖北大学首位于大学一年级便荣获“琴园风云学子”奖项的学生,还曾屡获“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武昌好人”、“美德少年”等荣誉。踏入大学后,张晋源说:“此前我从未见过如此广阔的天地……”

身残不屈,七载学步

“我的双腿是先天性残疾,所以从未体验过正常行走的滋味。”在婴儿本该蹒跚学步的时候,张晋源却因先天限制无法站立而走上一条治疗之路,在医院里做着一次又一次的康复训练。为避免双腿僵硬而并拢,不得不接受着医生对他不同方向的掰腿训练,“那时候我还小,刚开始疼得直叫,但习惯后就学会了忍着不出声。”

为保证正常上学,张晋源用了七年去学习走路,在此期间经历了长达四年的康复训练与两次手术。现在在教学楼走廊上,时常能看见张晋源一手拎着书包,一手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普通学生仅用时几分钟的上课路程对张晋源来说需要十来分钟。“有时课程比较满,为了保证能按时上课我需要走得赶一点,但这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张晋源面带微笑地说。

由“做”到“享”,多元探索

从高中的“做题者”到大学的“享受者”,张晋源直言大学校园为他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自开学以来,他便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先后报名参加了“通识教育学院苑级辩论赛”、“琴园风云学子”评选,并踊跃参与各类校园社团活动。“从只顾学业到全面发展,我内心对知识的渴求仍旧继续,但大学生活让我发现了多元化的自己。”

由于身体骨骼基本定型,张晋源现已不需要进行日常的康复训练,属于他自己的时间变得更多。研读理科类书籍之余,张晋源也喜欢阅读诗歌散文,“诗歌散文的语言很温柔,总能触及我内心并给予我微笑乐观的力量。”

也正是这份对生活的无限希望时刻激励着张晋源向前探索,面对复杂难懂的课程内容,他会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课后与同伴探讨、多次温习例题等方式来消化所学知识;以数学家“格罗滕迪克”作为自己网名的一部分、喜爱车模竞速和电脑编程,他对世界永远保持着好奇与热情。“我喜欢从尝试中不断寻找自我理想,对我这样的人来说,理想真的很重要!”张晋源感慨道。

笑对生活,“奔跑”不止

“我不会因为我的先天性残疾而对进入外界环境产生恐惧,但会担心我的行动不便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肢体的残疾让张晋源行走的步伐变得艰辛又缓慢,但他很少抱怨环境,反倒总以笑容来面对生活,他说:“虽然我在肢体行动上没那么幸运,但我很感谢遇见这样一个美好的世界,也很感恩遇见愿意支持与陪伴我的家人,他们把人生中很大一部分分割出来全都给了我。”

张晋源的每一步都走得那样费力,但他走过的地方都开满了鲜花。“晋源是一个乐观有礼的阳光大男孩,他能够勇敢地站上舞台去分享自己的经历、正视自身的缺陷并与之搏斗,这便是他闪闪发光的地方。”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王路毫不遮掩地表达对张晋源的喜欢。

而面对“自强之星”这一荣誉称号,张晋源这样说:“非常感谢老师同学对我的认可,但我认为现在的我还不够强,我需要更加努力来让自己配得上这个称号。”如今,张晋源也正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他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可以从容应对社会生活、找到自己的职业理想,并向社会回馈。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