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天地 > 正文

“问津大讲堂”初赛指导会顺利开展

作者:文/吴姝熳 何舒鑫 图/韩炜怡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0   浏览:

12月18日下午,“问津大讲堂”初赛指导会在问津楼B200顺利开展,辅导员罗成辉、史健桥、程一、王诗月与问津参赛代表分享论文写作、演讲口才等方面的方法技巧。会议由王诗月主持。

会上,罗成辉提醒同学们在写作论文时,要注意论文结构的完整性、创新点的独特性、数据的准确性与逻辑性以及对研究现状描述的全面性,避免重复研究与机械罗列。关于论文中的对策部分,他建议同学们从平台、理论、实践、宣传等多方面进行思考。

“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论文核心是什么。”史健桥以2022年获一等奖的论文为例,分析这篇论文的框架结构,向同学们介绍文章中运用的事例分析、原因剖析、数据分析等方法。“确保论文指向明确、结构完整、逻辑通畅、语句无误是很重要的。”史健桥说。他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参考文献的引用方法并介绍了多个文献搜索平台。

程一建议同学们多查阅优秀论文,从他人的论文中找到突破点,吸收运用到自己的论文中。在论文命题方面,他强调:“题目是文章的眼,需严谨准确,不可过大过空。”关于团队合作,他建议学生们要善于分工,团队的主讲人要熟知论文内容并将PPT简洁化,使观众和评委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讲”而非PPT的“看”上。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向老师们请教团队目前遇到的问题。老师们耐心倾听并一一认真解答。“感谢老师们的精彩分享,我们团队论文写作的问题顺利解决了,关于PPT如何呈现也有了更好的思路。”2023级设计学类王建奇说。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