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研究 > 正文

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现状与发展思考

作者:马新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

摘要:培养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是顺应时代、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同时也是通识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湖北作为高等教育大省,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发源地,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应获得较好发展。本文就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现状与发展展开分析与探讨,以期引起学界更多关注,让大家共同推进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关键词美术与设计学类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现状 发展

随着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已成为高校重要的时代责任,这需要高校从本科阶段就树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意识,出台相关政策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逐步构建科学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要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就必须要理解拔尖创新人才内涵,认识人才成长规律,建构人才成长机制。对于高等学校来讲,拔尖创新人才主要指具有专业基础厚实、学术视野宽广、创新实践能力超强的厚博精深型人才。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本科教育因其学科的特殊性、知识结构的专业性以及所涉行业的特点,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可简单地套用其它学科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校美术与设计类拔尖创新人才要求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阔的艺术视野、敏锐的判断能力、超越的试验勇气、精到的表达技艺、创新的艺术意识等素质。湖北作为高等教育大省,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发源地,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应获得较好发展,走在时代前列。

一、湖北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现状

2009年,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依托基地班或创新学院或特色平台等的基础上掀起新一轮高潮。湖北高校有23个人才培养实验计划项目,其中关于美术与设计学类的仅有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湖北美术学院《“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验计划》。它们在招生选拔、体系构建、教育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美术与设计类学科还没形成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据笔者调查,目前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类本科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或计划几乎没有新增,这与湖北高校教育在全国的地位不相称。

(一) 理论研究匮乏,培养观念亟待更新

近十年,中国学界还比较重视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如南京大学洪银兴等主编《研究型大学的研究性教学》,探讨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内在机制和规律;西南大学彭泽平撰写的《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困境与出路》,提出破除观念、扫清障碍,构建认知系统、操作系统与保障系统三位协同一体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国药科大学徐晓媛撰写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调研与思考》对拔尖创新人才类型、培养平台、影响因素等作了调研,并提出研究对策;还有中国海洋大学薛永武《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与培养模式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张秀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大学教育创新》等等,数量近千。他们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体系、方式、规律、特点等进行了较好的研究与分析。

这些已有成果对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借鉴意义,但关于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自身的观念、体制、方法、规律、特点等的研究,在湖北乃至全国都少之又少,如湖北美术学院刘茂平《大众化教育背景下高等美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刍议》,太原理工大学高博《如何培养新时期高等美术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等,研究难以达到应有的广度与深度。理论的不足直接导致人才培养观念更新缓慢,各高校普遍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在研究生,忽视本科阶段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同时,高校美术与设计类教师由于主客观原因,他们大多重科研项目与艺术创作,弱化自身教学的责任和担当;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未能与时俱进,未能体现人才培养在行业中的引领性与创新性。

(二)平台建设空缺,培养途径急需拓展

目前,全国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多依托基地班(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哲学基地班、数学基地班、物理学基地班……)、特色班(卓越工程班、卓越法律班……)、创新学院(元培学院、吴玉章学院、启明学院、楚才学院……)等等。但美术与设计类学科很少被纳入以上各类拔尖人才培养平台。2010年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类学科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中仅有两项,才开湖北先河。

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由于有专业的特殊性,各高校管理层对专业缺乏认识与了解,同时各专业教师与学院(系)领导也安于现有教学模式,注重技能技法的传授,缺少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系)领导也未能积极与校方管理层沟通搭建平台,人才培养在自身狭小的知识结构中运行,思路窄,途径少。美术与设计类学科教育教学看似特立独行有特色,实则未能融入人才培养发展的时代环境。

(三)领导重视不够,学科地位依旧边缘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艺术学至此独立,成为新的第13个学科门类。近几年,艺术学科从纵向发展看,较以前有长足提升,但从横向比较,其边缘性地位不言而喻。首先从评价体系看,由于艺术学科自身评价体系尚未构建好,各高校评价基本采取传统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的评价标准,艺术学科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自然水土不服,特点难显,成果难出。二是许多高校把艺术学科一般只当做完善学科布局,从骨子里没指望艺术学科能为学校提质进位和争得荣誉。三是投入不足,教学空间普遍紧张,实验设备空缺多、更新慢,本科教学只能维持基本运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环境与条件难以形成。

(四)教学改革迟缓,教育创新任重道远

目前,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类学科还没有完全建立“重基础、宽口径、模块化”的本科课程体系,同时大学通识课程开设范围偏窄,特别是综合性大学的人文与科学底蕴及多学科优势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在专业课程设置上,重技能轻理论;课程内容安排上注重传统,对学科前沿反应迟缓;选修课程特别是具有个性化的选修课程偏少,与美术与设计类学科特别强调人才个性化的需求差距较大;专业实习实训平台及实习实训条件缺少,实习方式也有待改善;在教学方式上,示范式、讲授式依旧盛行,探究式、研究式、启发式等依然谈的多、用的少。

二、湖北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展对策

(一)重视理论研究,更新人才培养观念

开展教学改革,观念要先行。重视理论研究,让新理论来更新观念。艺术学作为新学科,其本科人才培养具有与其它学科不一样的特点。目前我们针对学界对美术与设计类拔尖创新人才特点、成才规律、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及体制机制等研究不足、研究层次不深这一现实。各高校美术与设计类教育工作者应有使命意识,主动作为,自觉开展本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相关理论研究。同时,各高校领导、省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以全局视野、发展眼光,以出台扶持政策、用项目课题等形式支持学界对培养美术与设计类拔尖创新人才的理论进行系统研究。

(二)搭建多元平台,拓展人才培养路径

目前,湖北各高校拔尖创新人才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平台进行培养。一是依托学院形式,如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湖北大学楚才学院。二是依托基地班形式,如湖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化学生物学基地班和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三是依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湖北各高校共有23个项目。另外还有卓越计划,实行卓越人才培养。美术与设计类学科首先要通过自身谋划与发展寻求进入现有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其二,美术与设计类学科可借助建立名家工作室、小班化精英式教学、校企协同育人、“本硕”贯通培养等新机制新平台或开放相关创新、科研平台来确保教学资源最大化的使用效益,拓宽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方式。如湖北大学艺术学院设立有董继宁教授工作室、许开强教授工作室、谭崇正教授工作室、浪尖创新班等。

(三)提升学科地位,服务国家文化战略

艺术学科作为独立学科门类,其地位理应提升,获得学校认可与重视。美术与设计类拔尖创新人才肩负塑造时代艺术精神、引领民族审美趋向、实现艺术创新、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责任,创新人才的艺术品质将会影响中国艺术未来发展的面貌及国际影响力。湖北是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长江经济带脊梁,其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决定了其文化战略的重要性,培养美术与设计类拔尖人才,可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实现“文化湖北”的需要。

(四)勇于实践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发展、品牌形成和学术进步的基础,是大学的立校之本,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大学目前面临的重要使命,它需要在创新实践中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育与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环境。学生遴选是做好美术与设计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前提,其一,可在每一年新生中进行选拔;其二可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密切高校与中学合作,出台系列优录政策,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同时考察学生综合素养。改革教学方法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重点,改传授式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从听课向问课问学转变。改革实践教学是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环节,人才需要在实践中进行经验的积累与能力的提升。改革体制机制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关键,如科研体制、经费保障、评估制度、教师教学考核、导师制、游学计划等,他们的建立应与学科特点紧密结合,使其成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障。

同时,我们应加强通识教育,加强通识教育既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又可满足美术与设计类拔尖创新人才所需要的丰厚人文底蕴、宽阔学术视野,帮助他们构建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及提升积极主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通识教育让学生形成的完备知识体系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本前提和必要准备。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党、国家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也是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现实的迫切需要。高等学校培养美术与设计类拔尖创新人才顺应国家文化艺术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破解问题,开拓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