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研究 > 正文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论坛在阳逻校区首次开讲

作者:文/俞慧欣 张滢 图/吕露 龚雨晗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

11月10日晚,我校通识教育论坛在阳逻校区开讲。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李建中以“大学:中西通识与古今通义”为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阳逻校区2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论坛由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向祖慧主持,校党委常委章天金出席论坛。

校党委常委章天金代表学校对李建中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对通识教育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通识教育在我国教育界已逐渐成为关注的热点,众多高校通过加强通识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湖北大学素有通识教育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学校坚持把“一流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果。

他表示,开办通识教育论坛,是学校进行通识教育改革的又一新的举措,对于营造浓厚的通识文化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随后进行的报告会上,李建中从“大学”的三义出发,以古典之“通”、近代之“通”、当下之“通”为轴详细介绍了大学通识教育的应有之义。


李建中将大学“三义”贯穿到对大学“三通”的讲解中。李建中从圣者通也、教人之法等方面讲述古典之“通”,通过强调元典、博雅、会通精神来阐述近代之“通”。他从当下大学教育中的种种“不通”入手,从大人之学、大用之学、大道之学三个方面,提出了破除当代之“不通”的方法和路径。李建中寄语大家,要用大人之学,破解内卷化困境;要用大用之学,摒弃功利主义;要用大道之学,超越标答思维。

在交流环节,李建中在线上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过程中,李建中着重强调了经典阅读的重要性。他希望大家要重视经典阅读,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做一名具有元典精神、博雅精神和汇通精神的高素质青年。

李建中,国家教学名师,宝钢奖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等。高校教龄四十余年,主要从事中国文化及文论的研究与教学。

(审核:向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