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走进广西百色(二)

作者:文/图 李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2   浏览:

通过第一天对村民们的采访与入户调研,学院广西社会实践组的同学们对百色桂明村的乡村振兴模式有了基本了解。实践出真知,为了更细致地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政策、成就与可能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广西组的同学们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采访。

一床被,一支笔,一颗赤诚的心,黄书记带着奉献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志向来到这里,开启了新的旅程。他告诉我们,百色的乡村振兴在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乡村振兴的路上仍然有许多问题要克服:没有合适的人才来自愿奔赴一线帮助乡村振兴、不少村民们思想传统且落后、缺乏致富模范户的模范引领、各村书记之间缺乏信息交流学习的平台等等。乡村振兴,仍然在路上。黄书记表示,他们也在实践中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为攻破这些问题与困难不断努力着。

接着,广西组的同学们又来到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了解百色的扶贫工作与振兴成果。刚入关,我们就看到墙上的大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展馆内,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百色政府与人民为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所做的努力。百色脱贫攻坚逐步翻开新篇章,开启新征程,这背后,离不开“生命不止息,奋斗不止”的扶贫状元陈开枝,感动中国人物黄文秀等扶贫干部的努力。

离开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广西组的同学们来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登上台阶,一抬头就看见“百色起义纪念馆”七个镏金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进了大门就是序幕厅。这是一个宽敞、明亮的扇形空间,大厅的正面墙壁上是反映“百色起义”的汉白玉大型浮雕,它以磅礴的气势,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百色起义波澜壮阔的场面。最令人难忘的就是“邓小平与百色”这个展厅。厅内展现出了邓小平爷爷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宽阔胸怀和非凡的魄力领导百色人民发动的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战士们是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人世间最壮丽的诗篇。他们无私无畏的精神,是最可宝贵的财富。对照今昔,我们更要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平和幸福!

到了傍晚,广西小分队来到了当地一位农户的家中参观,对这家的主人陆哥进行了采访。陆哥是一位勤奋努力、思想先进的人。今年42岁的他,在种植芒果获取生活来源的基础之上,自己设计自己修建,在山间乡村建立了自己的小庄园,想要拥有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乡村生活。他想建立自己心中的桃花源,追求和谐的天人合一的境界。秋千,木屋,四季有花的花园,他将理想与实践相结合,依靠自己的双手与努力,在喧闹的世俗社会中找寻自己心中的净土。劳动群众的智慧超乎我们的想象!他没有很富有,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他对人生价值与幸福却有一套自己的认知,想要打造自己心中的“理想国”。他们的乡村振兴,超越了普通的经济追求,更高的是对精神幸福的渴望。

(审核: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