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走进广西百色(一)

作者:文/图 李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2   浏览:

为了解乡村振兴政策目前在基层落实的现状,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识教育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广西社会实践组的同学们来红色革命圣地——百色进行“开展劳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子访劳动基地”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第一天,为了更加了解百色乡村振兴的具体情况,广西组的同学们来到四塘镇桂明村大梅屯进行调研。

整整齐齐的房屋,郁郁葱葱的树林,处处可见的芒果树,还有脸庞上洋溢着笑容的村民们令人倍感亲切。驻村书记向我们介绍桂明村大梅屯的基本情况:5个村民小组,236户1005人口,产业以芒果,荔枝,甘蔗为主,劳务输出为辅。2021年3月,大梅屯被列入右江区“两高”沿线第一批乡村风貌改造村庄,改造任务216户,已全部完成;且完成“三清三拆”283处,三微(果园、菜园、花园)16处及文化氛围营造6处。

广西组的同学们看到了这里的移风易俗文化改造活动,感到很好奇,便向驻村第一书记梅书记请教,书记亲切的对我们说:“乡村振兴,振的不仅是经济,更要兴思想,振文化,移风易俗,设立适合该地发展的村规民约,开展许多有壮族特色的歌舞活动,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打造最美家庭。”新举措,新政策,新观念,桂明村大梅屯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生态宜居的乡村生活图景,村民们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高。

接着,广西组的同学们到该地的光荣之家拜访。同学们刚来到家后院,便被这里的微菜园所吸引,南瓜、茄子、空心菜、豆角、芒果、辣椒等,种类繁多。阿姨对我们说:“我们村里啊,家家户户都有这种小菜园。我们自己种,自己吃,偶尔去卖,这生活啊,可快乐了。”

赵卓同学向阿姨询问:“如果给自己的生活打分,你会打几分呢?”阿姨笑着回答:“对现在的生活啊,我们是非常满意的!多亏了习近平总书记,多亏了党与国家的政策,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啦。”

同学们还对该地的重要收入来源进行了详细询问:“听说这里的芒果种植非常普遍,现在的收入来源依靠芒果种植吗?”阿姨笑着说:“可不止是种植芒果啦,也有很多人会选择外出打工,大家工作都非常积极勤奋,努力工作,想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回报政府与社会。”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当地的老兵家中。爷爷说:“近些年,这里的变化可大了!以前只有简单的芒果,水稻种植,现在由于土地征用,人们又将目光放到其他方面,建立了鸡舍鸭舍,水上乐园,发展的方式越来越多。”爷爷热情地为我们拿来自家种的芒果,同学们尝了都感觉非常美味,清甜可口!

从脱贫致富到振兴超越,从基础农务到就业新方向,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落实政策,守正创新是大梅屯得以实现发展的重要“法宝”。通过这一天的实践调研,广西组的同学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离不开党与政府的政策支持与帮扶,但更重要的,是每位农户要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与独立发展意识,利用政策叠加,打开思路,放开手脚,不断努力,从根源上将日子过的更加红火。

(审核: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