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实践—— 我院开展反电信诈骗情景剧展演暨反诈宣讲活动

作者:文/雷万茹雅 邹文慧 图/李林轶 陈瑞轩 李诗茹 傅昱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

为了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加强并促进平安校园建设,5月15日晚,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反诈你我同行,共筑平安校园”反电信诈骗情景剧展演暨反诈宣讲活动在B300报告厅举行。新洲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阳逻街派出所、阳逻街若城社区等单位近10名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学院领导、老师及各习苑近200名同学参加活动。活动由思明习苑高勤同学主持。

来自阳逻街派出所的王警官首先为在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专题课。她着重列举了近期针对大学生群体高发的电信诈骗类型,如刷单诈骗、网上购物诈骗、网上交友诈骗等,介绍了公安机关“断卡”行动,传授了遭遇诈骗时的有效应对办法。她提醒道:“同学们遇到诈骗一定要保持镇静,切勿轻信,遇事不慌,从容应对,有效反诈。”台上,王警官将理论分析与现实案例相结合,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台下,同学们或拍照记录,或手写笔记,聚精会神地听讲。王警官的法治课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此后,同学们演绎了《吃一堑长一智》《请勿尝试刷单》《礼服与水晶鞋的千层套路》《想看演出看不了,转头又被骗子骗》《直播的诱惑》共5个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声情并茂地展示了发案率较高的冒充亲友诈骗、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直播诈骗的真实套路,在舞台上再现了从遭遇诈骗到上当受骗再到报警求助的完整过程。演员们写实的对白和充沛的情绪,将现场观众带入到高度还原的生活情景之中,引发巨大共鸣,使同学们认识到——既要警惕电信诈骗,防患于未然,更要洞悉骗子的套路,及时逃离诈骗陷阱。如果不幸中招,还要尽快醒悟、调整心态,联系辅导员、保留相关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将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

每一组情景剧表演完成后,穿插有反诈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答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现场,安排了学生代表现场宣读反诈倡议书,全体同学在“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致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上签名等环节。到场嘉宾、学院领导和各习苑学生代表还在“反诈你我同行,共筑美好校园”的横幅上签名并合影留念。

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学生吴帅说:“在这次的反诈骗宣传情景剧展演活动中,我学到了许多反诈骗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特别是那个讲述从网上不正规渠道购买演唱会门票遭遇诈骗的情景剧,对于我们热爱音乐的同学来说,很有警示意义。”

此次以反电信诈骗为专项主题的情景剧展演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生参与热情高。下一步,学院还将持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紧绷防范之弦,切实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学生远离诈骗之害,警校地三方联动,共创健康、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