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劳动教育 > 正文

春天的第一桶“菜”!学生首次摘菜,品尝劳动成果

作者:文/罗裕琛 图/张影珊 邱伊蕴 罗裕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

“快看快看!我挖到一个大的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欧阳晓薇高捧手中的小白菜,丰收的喜悦在脸上绽开。这是通识教育学院的学生们首次下地摘菜。2月27日下午三点,辅导员朱奎闽和劳动教育指导老师李炳新带领60余名学生来到田间地头,摘取最先成熟的小白菜。点名过后,学生们围着菜地跃跃欲试。工商管理专业4班的张鸿乾打头阵,他第一个走进菜地,将一颗菜连根拔起。大家也纷纷走进田垄,准备摘菜。“你们摘错啦!这是榨菜,不是小白菜。”李师傅大喊着走来。“小白菜的叶子是深绿色的,上面有白色的纹路。它个头矮矮的,长的很对称。”学生们听后,笑着表示之后不会认错了。

22AB4

接着,李师傅为大家示范如何摘菜。他一手抓住菜叶,一手拿着刀利落地从菜根处割下。学生们略显生疏地学着李师傅的样子开始摘菜,一颗又一颗圆溜溜的小白菜被割下,十分钟不到,地上的菜就堆成小山一样。学生们忙活了半个小时,把两块土地的小白菜采摘完成。女生们负责把菜装袋,男生们则扛着装满菜的麻袋,一趟趟地送去食堂。

90583

一犁烟雨趁春耕。摘完菜后,李师傅带着几个男生把土地重新翻了一遍,为春天的播种做准备。学生们一边用锄头翻土,一边好奇地问师傅:“春天应该种什么呢?小麦什么时候收割……”李师傅一一为学生们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农业知识。

当晚,食堂工作人员用学生亲手摘的小白菜加上鸡蛋做成了四大桶汤,在食堂一、二楼免费供应。师生们排着队领取蔬菜汤,一桶汤很快就见底了。新闻传播学院陈可可喝完之后还想再喝一碗,她说:“菜汤看着简陋,但这是亲手播种、采摘的纯天然蔬菜,有一种自然的香甜。”

844EB

据悉,之后随着作物的成熟,学院还会继续组织学生进行采摘,并将采摘的菜送去食堂烹饪,免费提供给学生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审核: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