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闻学概论课前播报,新学生展示新颖形式

作者:黄思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

“你们就是湖北大学的康辉与海霞啊!”11月10日上午B307教室内,新闻学概论授课老师路俊卫在观看完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三四班第一小组课前播报作业后感慨道。

课前播报是路俊卫为学生布置的一份课程作业。作业要求学生选择有具有播报意义的选题,在五分钟时间限制内完成播报。学生一般采用ppt制作与播报相结合的形式来进行该作业。

但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三四班第一小组别出心裁,化用新闻联播的模式完成课前播报。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曾怡萱、胡鑫倩负责此次作业的视频剪辑。她们制作了全长四分二十秒的播报视频来报道通识教育学院趣味运动会。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小组成员在这次播报之前,从来没有做过视频剪辑。从剪辑小白到边百度边做,再到完成全部剪辑,两人付出了不少努力。

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张盛华与王希是组内另外两名成员。他们担任了屏幕前的播报小主播。他们与视频相配合,在视频进入下一个小新闻的时候适时进行播报。视频结束后,配合着新闻联播结束的背景音乐,两位小主播也和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一样整理着手上的稿件,这让不少学生直呼专业。

该小组还为自己的小卫视取名为ZATV。“ZA”寓意“重案”,他们为小组取名为“重案一组”。ZATV小记者彭佳妮、郑好等也收获了不少小粉丝。此次播报之后,不少同学表示想要加入ZATV。

不仅仅是新闻传播学类三四班第一小组,新闻传播学类一二班第一小组在播报形式上也给了路俊卫惊喜。

新闻传播学类一二班第一小组选择“江苏家长退家长群事件”作为课前播报的主题。短短五分钟内,小组展现了网上调查问卷、问卷数据可视化等多种呈现方式。

“新闻是与时俱进的,我们新闻传播的方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路俊卫赞扬道,“我们的同学在学习一个月后就有了这种融媒的意识,这很符合我们专业发展的方向,让我感到很满意。”

路俊卫表示,通过课前播报的模式,希望能让新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