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调查展示广参与,社会学学习花样多

作者:文/张若扬 图/周均涛 舒睿萱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

你是否沉迷游戏?你是否希望通过游戏交友?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平衡游戏和生活?11月16日下午,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在展示和讲解自己所做的社会调查,几个问题的“连环发问”,使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社会学概论课堂的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任课教师王勇讲授了基本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后,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组成8个小组,对社会热点话题进行社会调查。通过发放问卷、查找官方数据等形式,每个小组学生对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制作PPT在课前进行讲解。

本次讲解由年雅琦主讲,以游戏对青年人的影响为主题。讲解过程中,所有数据都有详细的来源出处。在讲解游戏对个人的影响时,年雅琦不时与台下学生互动,请台下学生上台交流自己在游戏方面的个人经历,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台下学生不禁连连拍手叫好。讲解的最后,年雅琦针对沉迷游戏提出几项具体的解决措施,以社会学角度来看待游戏对个人成长的利与弊。

这次PPT讲解由年雅琦和小组的成员谢志和、杨茜怡、潘宇茜、付新月共同完成,从查找资料、制作和发放问卷到收集整理数据、讲稿编写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这次展示锻炼地团队合作的能力,是我们在未来必须拥有的能力。”年雅琦如是说。这是小组内5人第一次参与合作制作PPT、写讲稿的工作,在想法和观点上也遇到过分歧,但在不断的交流讨论中,达成了共识。对于这次经历他们都表示收获很多,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同时锻炼了表达能力。

任课教师王勇听年雅琦讲解时一直坐在前排,还不时地做着笔记,记录下展示中出色的和有待完善的部分。他认为让学生上台讲解的课堂形式是一种双向学习的过程,学生能学以致用、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而作为老师,也能透过学生的详细讲解,获得新的知识、看到更多不一样的观点。其实不只是学生讲解,王勇一直致力于让他的社会学课堂变得更有趣味。对于社会学中一些很抽象的概念,他常常引用电视剧、动画片的小片段,通过这样的鲜活的事例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