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笃行苑第七届“格致学堂”正式开课

作者:文/廖雨涵 徐想 图/邓子依 严成骏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

11月14日下午,笃行苑第七届素质教育特色课堂“格致学堂”正式开课。本届“格致学堂”由2017、2018级文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担任主讲人,为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新生开展实训课程。

285A8

“格致学堂”由文学院教授郭康松题名,取自“格物致知”一词,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加强学生自理自育能力为目标,力求构建“三方面目标,三层培养,三层次培育,四类型发展”的第二课堂人才培养体系。本届“格致学堂”将历时四周,分为四次课程,在坚持“三笔一话”的传统教学内容的前提下,丰富教学形式,拟开设“词语、绕口令”“古诗词吟诵”“成语小故事”“配音”等专题。

课堂上,对照着“普通话等级水平测试”的具体标准,主讲人带领同学们重温了现代汉语的语音知识重点。随后的实践环节,全体同学在主讲人的主持下以小组形式先后参与到“词语听写比赛”“你比我猜”等游戏中。

40C6C

“太阳从西往东落,听我唱个颠倒歌……天上打雷没有响,门外口袋把驴驮。”在“读读绕口令”游戏环节,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严鋆仅用8秒就读完了10句绕口令,赢得了全体同学的赞叹和掌声。然而,不同于绕口令时的精彩表现,严鋆在汉字听写环节只答对了不到一半的题目,“经过听写环节后我才发现,自己平时用手机打字比较多,以致于很多字都不记得怎么写了。”严鋆感慨道。课后,来自新疆的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米尔阿迪力•艾尔肯说:“经过这一堂课的学习,我感到普通话的语音语调部分是我学习中需要突破的重难点,格致学堂让我重新了解如何提高普通话水平。”他认为,格致学堂的教学模式可以很好地提高自己对语言文字学习的兴趣。

课程结束后,主讲人、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赵玮涵为在场学生送上祝福:“路还很长,希望你们能够在提升中文专业素养这条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