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作者:文/曾宇欣 汤子瑜 图/吴煜毅 王佳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

10月1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见面会于学院B200教室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义芳、院长黄柏权、副院长雷平、档案系系主任李彩容、教师代表万雄飞和曾育荣、团委书记约麦、2022级各班班主任及196名新生参与本次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仿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黄柏权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围绕办学体系、师资力量、学术平台、人才培养、历史沿革等方面对学院整体情况做了介绍,同时用奋斗、珍惜、立德和强身寄语同学。他指出,大学是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人生阶段,是用来奋斗的最佳时期,“如何度过大学”一定程度上决定人生的未来轨迹、发展方向。他勉励同学,要坚定青春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做好人生规划,艰苦奋斗、立德修身,把握机会创造无悔青春。


雷平总结了学院专业建设上发展前景好、育人氛围浓、实践平台强、学科竞赛优、就业前景广等优势,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信心,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严于律己、善用资源,不断完善和充实自我,成就更好的自己。


结合“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去哪儿”这三个问题,王义芳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人生最大的智慧,就是认识自己,而大学是新的人生起点的开始,新的环境、新的教育范式、新的人际关系,都需要同学们重新认识自我。他从意大利著名画家莫迪利亚尼作画习惯说起,就如何认识自我、认识自我的意义和价值、大学生如何认识自我逐一说明。他说,人都有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世界,另一个眼睛看自己,在看世界和看自己的过程中认识自己、审视自己、发现自己、定位自己,越是认清自己、了解自己,才能越低调、越沉稳,才能越挫越勇、行稳致远。

关于如何认清“我在哪儿”,王义芳从大学的意义、青春的价值、人生的本质等方面引导大家并做出解答。他指出,大学是教会我们独立思考、丰富经历的地方,是最有活力最有朝气的场所,大学不是我们的唯一解但一定是最优解,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是真正生活的开始,大学不是温室是向阳而生的地方。他希望大家,通过大学的学习,学会专业知识技能、为人为学为师之道、办文办事办会能力。他强调,四年后干什么、去哪里、如何去,是“我要去哪儿”的全面解读。他鼓励同学们,要向外张望、向内审视,定位自我,要低头做事、抬头看路,要关注社会需求、用人单位要求、专业培养目标,要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通过勤奋造就未来,不断坚持终有收获,成为比今天更好的自己。


“这次见面会给予了我对未来学习的信心。”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2201班新生孙心怡在会议结束后说,“作为一名理科生,在老师们的介绍中,我了解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丰硕的教学成果,消除了对文科学习的担心,增添了学习的动力。”


(审核: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