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8位名家共上一门课 湖大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国艺术之美》开课

作者:文/祝龙坤 姚静奕 图/郭子乐 徐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

2月25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国艺术之美》在阳逻校区开课。该课程以国画、书法、戏剧、文学、影视等8种艺术形式的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邀请8位名家来院授课。

该课第一讲邀请央视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栏目主讲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林岩来院授课,为同学们讲授中国诗词之美。

“人生到此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林岩选取苏轼的经典诗词代表作,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引领同学们穿越时光,去品鉴千百年前诗人内心那些韵律和谐、意境深远的词句,去感悟其中所蕴涵的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和乐观旷达的人格精神。课上,林岩还旁征博引,向同学们讲授了唐诗宋词的次韵唱和、古代南北文化发展变迁等文学知识。“听林老师讲诗使人陶醉,心中充满绿色的希望,在诗中感受生活的乐趣。”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类袁新宇同学感慨到。

诗词是中华民族之瑰宝,它以简练、形象的语言描绘出一幅幅缤纷的画面,创设了优美的意境,表达了真挚的情感,塑造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大厦。林岩鼓励同学们多去品读诗词经典,领略其中的语言之美,意境之美,哲思之美,并从中汲取精神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稳健前行的文化支持。

湖北大学积极探索通专融合,按照社会发展与公民教育、科学精神与科学技术、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四大模块,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国艺术之美》作为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模块中的一门课程,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对于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审核:向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