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品书法之美,传华夏文明

作者:文/李卓祎 毛熠恒 图/邓可 周承熙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

3月11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孟庆星应邀到湖北大学阳逻校区讲授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国艺术之美》第三讲——书法之美。

孟庆星以书法欣赏的五要素为依据,将课程内容分为五个不同的体系,为同学们逐一展开详细的介绍。伴随着一列列或粗犷雄浑、或温润典雅的中国字,孟庆星带领同学们驶入五千年文化的海洋。“运笔包含圆与方、中与侧、藏与露等二元对立的层面,蕴藏了传统文化里的中庸之道,正是这种二元化运笔动作的规律性交错、互融,才形成了书法最基本的律动。”“形式的条幅、横披、中堂、楹联、扇面构成的散乱、平直、疏旷、密实,面对不同的形式看法不同,产生的审美感受也不同。”孟庆星从笔法、字法、墨法、章法四大要素为同学们讲述书法之美。

课上,面对2022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周文凤同学对草书符号的疑惑,孟庆星为其答疑解惑:草书符号须专门研究,并非随心所欲的乱写,篆书亦然,学者在文字破译方面的研究一直在发展,但草书名家也未必把每个草书符号都搞懂了。

“孟老师以风趣幽默的风格、浅显易懂的方式,让我们了解了书法艺术五要素,以及行笔、运笔的特点和方法,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们书法协会的同学们获益良多。”书法协会会长、信息安全专业的刘燕琰同学表示。

(审核:向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