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画之美”美育通识课在湖北大学开讲

作者:文/郭奕寒 李卓祎 毛熠恒 图/史宋宇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

3月18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会长、文化部优秀专家董继宁教授应邀到湖北大学阳逻校区讲授美育通识课《中国艺术之美》第四讲——国画之美。

讲座开始前,同学们通过《大写湖北人》专题片,了解了董继宁从一名对艺术全然无知的知识青年到艺术大家再到传播艺术的领路人,立志“为祖国山河立传”的感人事迹。

董继宁以“中国画创作的意境追求与美学理想”为主题,从文化艺术的终极关怀、有关定义的说明与探讨、中国画创作的“三个必备能力”的训练与掌握、生命的过程与创作追求四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画创作的思维方法和必备的基本素养,与师生们一同从笔墨丹青走向家国情怀,在诗情画意的审美追求中品味人生。

董继宁还讲述了他在艺术创作中的一些思考,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艺术作品。“‘真’是我对深邃艺术思想的渴求,‘善’是我对高尚艺术伦理的倾慕,‘美’是我对纯粹艺术形式的追求”,这是董继宁对于生命过程的探索和对创作的追求。

讲座最后,董继宁寄语同学们:“知识,永远是人类进步与和谐的原材料;科学,永远是人类幸福与安康的营养师;艺术,则永远是人类追求梦想的甘甜美酒;美育和通识教育,则是学生们在通往成功道路上的加速器。”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向祖慧在主持时表示,董教授涉猎领域深广,是中国艺术领域的一座高山,是集才艺、才华、才情于一身的当代艺术大师。他的作品充满了对生命力量的希望和歌颂,充满了对人类理想与美的追求。如今,他将这种不畏艰难困苦、乐观面对生活、积极感悟人生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希望同学们从中体会艺术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感受大艺术家的广博情怀,用艺术滋养心田,走出一条心花常开、绿意葱茏的人生之路。

“董继宁教授带着我们从专业的角度领略了山水国画之美,在课上既有对生命的感悟、对自己绘画经历的分享,又有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歌颂,让我受益匪浅。”2022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曹磊同学课后感慨。

湖北大学积极探索通专融合,按照社会发展与公民教育、科学精神与科学技术、人文经典与人生修养、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四大模块,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国艺术之美》作为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模块中的一门课程,以国画、书法、戏剧、文学、影视等8种艺术形式的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邀请8位名家来院授课。该课程立足文化自信立场,秉持通识教育理念,讲述中华历史之路上更多文化瑰宝,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对于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董继宁,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特聘教授,湖北大学特聘教授,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湖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湖北省对外交流协会理事。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文化名人、文旅部优秀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艺德标兵、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审核:向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