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湖北大学美育通识课之“戏曲之美”开讲

作者:文/李卓祎 毛熠恒 祝龙坤 图/惠佳玉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

3月25日上午,湖北省戏曲家协会会员、武汉市汉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曾纯应邀到湖北大学阳逻校区讲授美育通识课《中国艺术之美》第四讲——戏曲之美。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词曲典雅,行腔婉转,细腻的昆曲唱腔娓娓道出《牡丹亭》的迷离惊梦。课上,曾纯选取《牡丹亭》等具有鲜明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的精品剧目片段,将昆曲的典雅、京剧的雄浑、汉剧的爽朗等戏曲特色诠释得淋漓尽致。曾纯还从戏曲的行当分工入手,结合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对每个行当的特征进行了细致分析,并通过秦腔《柜中缘》等表演示范,向同学们生动阐述了戏曲的写意性、程式化表演特征。

随后,六名同学自告奋勇走上讲台,穿上精致典雅的青衣水袖,在悠扬的国风乐声中体验了一把戏曲服饰的无限魅力。曾纯拿着舞台道具,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动作要领。通过此次体验,六名同学深刻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掌握戏曲的基本功法实属不易。

中国戏曲融汇舞蹈、音乐、诗歌等多个艺术门类而出以新意,是一种高度综合的表演艺术,其综合性、写意性和程式化等艺术特征,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使中国戏曲在世界戏曲文化的大舞台上闪耀着它独特的艺术光芒。课程最后,曾纯对同学们说道,“希望通过这次课程,能够为大家种下一颗热爱戏曲的种子。”

“曾纯老师从‘百戏之祖’昆曲的典雅入手揭示中国戏曲之美,让我不由得沉浸其中,领略戏曲美韵。”2022级英语师范专业的黄鹏感慨到。

《中国艺术之美》课程作为湖北大学通识选修课“艺术鉴赏与审美人生”模块中的一门课程,立足文化自信立场,秉持通识教育理念,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述中华历史之路上更多文化瑰宝,实现审美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艺术鉴赏与审美能力,对于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该课程以国画、书法、戏曲、文学、影视等各种艺术形式的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邀请8位名家来院授课。

(审核:廖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