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业指导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第14周英语学习方法指导会

作者:文/刘欢瑶 李亚祺 图/侯雨湉 陈惠民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

12月8日下午,樊坤铭老师在B107教室开展了英语学习方法指导会。在英语学习上感到困难的同学纷纷参加本次指导会,希望学习到更多关于英语学习的方法,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指导会开始前,樊老师要求同学们将自己在学习英语中遇到的困难写在一张纸上。在浏览了同学们的困难后,她指出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词汇、阅读、口语以及听力方面,随即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樊老师首先说明了同学们以往在背诵单词上的误区:按字母顺序和脱离文章学语法记单词。她将英语学习类比汉语学习,指出背单词不能脱离语境,要善于发挥想象,并结合上下文进行记忆。同时,她向学生们提供了快速高效背单词的方法——以文章为记忆单位。樊老师解释到:“英语是一门具有严密逻辑的语言,注重形态结构。根据所能搭配的名词短语进行记忆,既能帮助同学们学习新词,也有助于将所学内容应用到日常生活。”

当谈到“背了就忘”的问题时,樊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分享来加强记忆。她引用了组织心理学家亚当·格兰特的话:“学习某样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它”。同时也要经常进行复习,这样才能达到温故知新、新旧结合的效果。为了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樊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TED上一位语言家对外语学习经验分享的片段。

在说到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时,她建议以“整体听—逐句听—整体听”的方式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此外,樊老师指出同学们学习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阅读量过少。她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鼓励同学们通过选择兴趣模块进行由易到难的阅读。她还对同学们说:“你们要多读书,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课后同学们表示自己在樊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到了很多方法,并对英语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审核: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