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天地 > 正文

“八段锦”减压操走进阳逻校区

作者:文/李垠璋 王樱儒 图/张影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

右倾、左旋、摇头、摆尾……5月18日,我院举办首届“八段锦”减压操团体比赛,16个习苑代表队轮番上阵,在舒缓的音乐中展现中华传统养生文化。

晚六点整,比赛正式开始,各习苑代表队有序进入赛场。站定后,学生们双脚与肩同宽,跟随舒缓的音乐伴奏,沉心静气,轻柔地张开双臂,缓慢举至头顶,又缓缓下落……期间,学院心理健康中心辅导老师周慧玲在台上作出示范。“作为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一张名片,‘八段锦’对改善习练者的心理状态,缓解压力,特别是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有很明显的功效。”周慧玲介绍道。

早在一个月前,各习苑心理委员就在班级中介绍八段锦的功效、练习技巧及注意事项,并带领同学们在问津广场练习“八段锦”减压操。撘腕、开弓、并步,一招一式,学生们都感到了放松。“一开始听到是养生项目,我还以为是上了年纪的人才适合练习。但当我开始练习时,我才发现自己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每个星期一到两次的训练给了我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让我消除了疲惫,减压操很适合有学习压力的我们去学习。”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蒙鑫说。

最终,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陈锦所在的里仁苑参赛队伍获得了本次八段锦比赛的一等奖。“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我感觉身体肌肉关节的压力都得到了缓解,感受到了八段锦的健身功效。”他表示,自己未来还会坚持练习八段锦。

据悉,将传统文化与高校体育教育相融合一直是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识教育学院团委指导老师胡喆罡表示,“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动中,感知传统养生文化的魅力,让‘八段锦’减压操融入学习生活中,辅助学生打造健康的身体状态、心理状态。”


(审核:韩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