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支部 > 正文

讲好育人故事,通识辅导员在行动

作者:樊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

3月10日,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陈雨艳、李乾玉参加湖北大学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与其他各学院的17名辅导员同台竞技,充分诠释育人理念,彰显职业风采。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专家评委和全校专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心怀荣耀,勇往直前”,陈雨艳围绕这一主题将其育人故事娓娓道来,她讲到在一次查课时发现有4名学生在课堂上玩转王者峡谷,对于沉迷游戏的学生她选择的不是直接当面呵斥,而是先了解这款游戏并与学生拉近距离。其后,她便有针对性地“擒贼先擒王”,在操场上与学生小龙谈心谈话,讲述因沉迷游戏而无法毕业的真实案例,学生若有所思。不仅如此,为改变这几名学生的精神风貌,她还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清晨走进学生宿舍敲门,傍晚时分相约球场,安排办公室自习位置,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比赛……由督促变为自觉行动,这个资深游戏宿舍摇身变为习苑建设的优良典型。因为她的帮助,小龙成为现实中的“王者”。

1C255

一名学生因为缺乏家庭的温暖而自卑敏感,李乾玉细心地观察到了这一点,于是尽可能地在各个场合给予他帮助与温暖。迎新点帮忙办手续、班级共办成人礼、申请爱心棉被、请家长帮忙录制视频……辅导员所做的这些点滴小事让他不再感觉到孤单,慢慢地开始融入集体,转变了对生活和学习的态度,并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在应征入伍方面也表现突出,展现了青春正好的模样。

最终,经过评比,陈雨艳荣获二等奖,李乾玉荣获三等奖。育人有方法,故事有情怀,朴实的语言中流露着真挚的情感。故事分享虽已结束,但辅导员们的育人故事将永远在路上。